( ˝ᗢ̈˝ )
卡卡西杂食党,热爱粮食向
全职叶蓝党,不拆不逆哈

【叶蓝】社会你蓝哥,千骑卷平冈

——

接上文。

 

【08】

有十一年了吧。

叶修仔细算了算,抬头看着面前的小区公寓楼。

比起小时候的四合院,公寓显然是小了很多。

他想起这人说过进娱乐圈就是为了赚钱,忽然很想知道——你们难道很缺钱吗?

而这一问题在进入电梯之后,叶修便问出口了。

 

“呃,其实也不是很缺。”

许博远按下电梯层数17。

“家里挣钱的主要是我爸,我妈是个业余翻译,有稿子接时便翻,没稿子接便在家里捣鼓糕点,在网上接单卖,所以勉强算是开了个网店?”

说到这里,许博远自己倒先笑了。

“家里不穷,就是听我爸妈说我小时候生了场大病,去国外才给治好。

“您不是问我小时候是不是在北京住过吗?现在我回答您,住过。但后来北京的房子卖掉了,那笔钱几乎都用来给我治病了。

“我现在这不大学毕业了吗,就想挣点钱帮家里分担一点。还房贷是其中之一目的,其实我就是想挣钱养家。”

叶修侧头看过去:“小时候一场大病?”

许博远点头:“听说差点没熬过,不过老妈说我福星高照,最后还是挺过来了。”

叶修刚想说话,突然叮地一声,电梯门打开了。

“走吧,到了,1704。”

看着人兴致勃勃走在前面领路的样子,原本想说的话语在舌尖绕了又绕,终归是咽了回去。

 

罢了。

叶修抬脚跟在后面。

以后有的是机会说,不急这一时。

 

许博远掏出钥匙来开门,甫一敞开,家常菜的香味便跟着飘了出来,这让常年独自一人在外打拼基本靠吃外卖为生的叶修,着实是在刹那间便感到一股暖意流过胸口。

——还真是久违的味道了。

叶修眨眨眼。

 

许妈正巧把其中一道菜端上桌,抬眼便看见站在门口的两个人,弯起眼睛笑:“欢迎欢迎,你们可算是回来了。”

叶修礼貌道:“伯母好。”

许妈笑:“小叶吧,你也好。”

正在换鞋的许博远抬起头来,一头问号:“老妈,您认识大神?”

许妈:“怎么不认识,小叶不是影帝吗?我也关注娱乐圈的,别把你妈我想得那么落伍。”

叶修附和点头:“就是,毕竟哥那么出名。”

许博远一时语塞,捅了捅身边的人:“您可要点脸吧。”又弯腰从鞋柜里取出一双拖鞋,“喏,穿这个。”

“遵命遵命。”

 

两个孩子互相调侃的场景和记忆中的某一幕太过相似,也实在太过久远,一不小心回想起来,几乎便是泪腺被触动。

许妈眼圈有些发红,意识到时赶紧跑回厨房:“阿远,你先招待一下小叶,我还剩最后的汤了。”

许博远隔太远没注意到妈妈的异样,环视一圈,问:“爸爸呢?”

“哦,还没告诉你呢,你爸爸出差去国外了,下星期回来。”

许博远点点头,叶修此时已经换好鞋了,主动提议去厨房帮忙。

许博远连忙制止:“不用了,我来就好,大神您坐着去吧。”

叶修:“这怎么好意思。”

许妈这时从厨房里伸出脑袋来:“好啊,小叶来帮忙吧。”

许博远:……

 

那是大神诶。

咱不是请人家来吃饭吗?您好意思让人家帮忙?

 

许博远干笑两声,赶紧跟进厨房,但被许妈拦住了:“去,帮我去超市买瓶酱油去,家里储备的都用完了,我急用。”

“这……”

许博远下意识地看向叶修。

叶修冲他眨眨眼:“去吧,等你回来开饭。”

于是许博远便去了,临走之前悄咪咪对许妈说:“妈,您悠着点,是咱们请人家。”

许妈:“懂,快滚!”

 

然后,许博远滚去买酱油了。

许妈重新回到厨房时,叶修已经熟络地系上围裙,架好砧板帮着切葱花了。

许妈看着眼前已经是高高大大的人,眨了眨眼睛,道:“小修。”

叶修一愣。

许妈:“谢谢你呀,阿远跟我说你在剧组里一直很照顾他。”

“没关系,伯母,应该的。”语气停顿一下,叶修干脆放下刀,转过身去跟人面对面,“其实我想问您一些事。”

“我知道你要问什么。”许妈叹气,“当年不告而别确实是我们不对,但那时阿远伤势太重,飞去德国救命也只捡回来半条,而且如你所见,记忆还失了一块儿,他已经不记得你了。”

叶修点点头:“我知道,但我想问的并不是这个。”

许妈诧异:“那是什么?”

叶修道:“相信您还记得吧?我曾向你们许诺我会照顾他,这辈子我认定他,您和伯父当时也答应我了。现在,这么多年了,我就想问问,您当初的答应还作数吗?”

许妈愣了一下,神色复杂道:“我希望你知道你自己在说什么。”

“当然,我知道。”叶修很坚定,“而且脑子从来没这么清醒过。”

许妈一怔,回过神来道:“你只是在愧疚,小修,那不算承诺。我们可以当做童言无忌,毕竟那时候你年纪也还小,而现在阿远也不记得你了。何况那件事本就不是你的错,你不必赔上自己的未来。”

字字真情流露,不掺半分虚假。

但叶修听着却是喉头一动,良久,叹气似的开口:“不,伯母,不是您想的那样。你们不知道,在失去你们消息的那几年里我过得有多辛苦。

“我放弃家里的一切,我赌上所有,选择走娱乐圈这条路。

“我演电影,我想出名,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我的名字,因为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看到我,小远才有可能看到我。

“我知道他不记得我了,但这没有关系,我也不指望他能想起来。没有过去作为铺垫,未来幸福快乐的生活即使从现在开始也可以。”

许妈道:“但你也不能否认出于愧疚这一块。”

“是的,我无法否认。”叶修顿了顿,“但是伯母,我以前说过想对小远负责,或许那个时候的确是出于愧疚,但现在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明白自己的感情。十一年,我不是白长大的,我分得清什么是爱什么是愧疚,所以也请您相信我。”

 

一字一句,说得铿锵有力,清晰无比。

望着她的眼神亦是诚恳至极。

她忽然想起当初这人还只是个少年,那时候身高还不到她肩膀,而此刻站在她面前却硬生生高出她一个头。

 

许妈看着眼前的人,内心涌出的感受十分复杂。

自己唯一的宝贝儿子当年为了救这人受了那么重的伤,甚至差点撒手人寰,她这个做母亲的,说一点也不责怪对方也是假的,即使她也知道确实不是眼前这个人的错。

 

——不是他的错。

——不是这个孩子的错。

她不止一次这么安慰自己,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

但她失败了。

 

冰冷的管子插/进儿子的身体,她站在一旁束手无策,觉得浑身发冷。

许爸跟医生在外面交涉,她便在病房里面死死握着儿子的手。

掌心传来的温度很低,还未长开的骨骼也很纤细,轻轻一捏仿佛都能碎掉。

床上的人双眼紧闭,脸色也是苍白如纸。

她心疼,整个心尖泛酸泛疼。

——可是,她能去怪谁?

 

叶父当年动用势力请全国最好的大夫过来治病。

叶母握着她的肩膀她的手轻声重复说着对不起。

——她能去怪谁?

叶修这孩子当年劝也劝不走,硬是固执无比地要求待在自己儿子身边照顾着,甚至对着自己的父亲说出那一番宁愿退学也想继续照顾的言论,她那时都听见了。

她却觉得更难受了。

 

她能去怪谁?

这样好的一家人,她能去怪谁?

答案是谁也怪不了。

 

责怪不了别人,那只好责怪自己。

 

许妈想起当年向自己丈夫提出离开北京时,许爸什么反对意见也没提,想必早已经有这个想法了吧。

于是,他们离开了。

不打一声招呼,带上所有家当存款,离开了。

 

她无法去责怪叶家,因为那家人事实上对他们已经补偿得够多了,她甚至有点感谢他们。

但她仍然无法面对叶家,只好选择逃避。

 

不想去责怪任何人,那就自己承担痛苦。

她当然不觉得儿子在关键时刻扑上去保护叶修是个错误的行为,她只是难受于付出的代价未免太大。

——但是幸好,儿子活过来了。

这让许妈着实是松了一口气。

儿子还好好的活着,活蹦乱跳着,嘻嘻哈哈着,她已经很满足了——哪怕儿子失掉了一块记忆。

 

“你长大了,小修,你们都长大了。”许妈叹气道,“你说得对,毕竟已经十一年了,愧疚还是真意你当然分得清。”

叶修轻轻点头。

“我信你,那个时候我就信,但你得知道,走这条路你会过得很辛苦。我当年把你当半个儿子,现在也一样。我不想小远受到伤害,但我也不想你受到伤害。”

叶修眨眨眼,脸上几乎立时浮出笑意:“您首肯,我便欢喜,至于小远将来会不会接受我,决定权在于他,我不会逼,这一点您放心。”

许妈无奈摇头,张开双臂:“过来,伯母抱抱,真是的,一个两个都这么让人不省心。”

叶修温和笑,擦干净自己的手,走过去,低下头,轻轻拥抱。

“伯母,我当初的承诺会一直有效。”

伸手安抚般拍拍这个大男孩的背,许妈道:“今晚住下吧,我收拾收拾屋子,你睡客房。”

“您别操心了,收拾什么客房,我跟小远挤。”

许妈扑哧一声,放开怀里的人:“你打算温水煮青蛙?”

叶修无辜:“您刚刚可是答应我了,您不助攻也行,但也不能使坏我。”

“什么我使坏你?”许妈伸手弹这人的额头,“就算我不使坏你也不一定能追到小远。那孩子,自从失去记忆以后变得一根筋了许多,你要是想成功,最好少走些弯弯肠子路,能打直球的时候就打直球,懂了吗?”

叶修一笑,举手敬了个标准的军礼:“Yes’ Madam!”

许妈被逗乐了,摆摆手:“行了,赶紧给我切葱花,我汤都快煲好了。”

“好嘞,这就来。”

 

许博远拿着酱油回来时,看到厨房里其乐融融和和睦睦的场景有点懵。

“你们这是,做菜做出革命友谊来了?”

许妈伸手:“酱油。”

许博远立马递上,还是忍不住好奇:“话说老妈,您别是扯着大神聊广场舞吧?”

“广场舞怎么了?”叶修边洗菜边插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化活动啊,咱国家不一直提倡么?伯母多紧随时代潮流脚步。”

许博远嘴角一抽。

——大神,看不出来您拍马屁的功底也真是强。

许妈乐了:“还是小叶会说话,去去去,边儿去,收拾你卧室,今晚小叶住咱们家。”

许博远随口应了一声,刚走几步,顿时大骇:“收拾我的卧室?大神跟我挤?”

叶修善解人意道:“我打地铺也行。”

许博远:“别别别,我还是帮您把客房收拾出来吧。”

许妈:“不用了,客房的门锁坏了还没来得及修,空调也出了毛病,你别瞎折腾了,收拾卧室去吧,何况你本来也是双人床吧。”

许博远:……

 

叶修看着那人跟飘起来似的走远,伸手捅了捅身边的许妈。

“谢啦。”

尾音上扬,显然心情很好。

许妈睨过去:“你现在就得意未免太早。”

叶修正色:“有您这么个强力助攻,我攻下城池指日可待。”

许妈闪着眼睛,握拳状:“那大神加油!”

叶修被逗笑:“承您吉言。”

 

不过即便如此,两人后来也并没有挤一张床。

许博远打了地铺,把床让给大神睡。

 

叶修没带换洗衣物,许博远本想下去帮忙买,但叶修制止:“你的给我穿不就行了?”

许博远:“睡衣可以给,内/衣裤不行。”

好吧。

叶修表示理解,许博远便动作迅速跑楼下买内/衣裤。

等一切完事之后,两人一个躺床上一个躺地上,你一句我一句开始唠嗑。

 

叶修扯了扯上衣:“你衣服有点小,裤子都成八分裤了。”

许博远:“您将就穿吧,盖好被子别着凉就成。”

叶修问:“明天借你衣服穿穿?”

许博远讶异:“您不是嫌小吗?”

“那也比穿换下来的衣服好吧?”

“要不我给您我爸的衣服?”

“……你认真的?”

许博远嘿嘿笑:“假的,给您我的衣服。”

叶修弯起眼睛,双手枕在脑袋,抬眼望着天花板上的圆灯:“你真不上来?”

在下面打地铺的许博远:“地上挺软的。”

“床上更软。”

“您睡吧。”许博远叹气,“以前学校那么硬的床板我睡了四年也没做噩梦,还怕这?”

 

——两者不一样吧。

然而叶修还没来得及开口,枕边的手机忽然震动一下,翻出一看,是魏琛的短信。

魏琛:你没有来硬的吧?

叶修手指一顿,在屏幕上打字:我是那种人?

但又立马爆手速加了一句:知道你会回答是,所以闭嘴。

几乎是在同时,那头便回过来一条短信:是!

叶修无语眨眼睛,又敲了几个字回复:放心,我有分寸,按兵不动才不会打草惊蛇。我说了,我可是想让他主动来追我。

魏琛没过一会儿便回过来消息:哦,那祝好运。

——然而内心其实是在吐槽吧。叶修面无表情。

 

“哇!大神!”

地上的人突然蹦了起来。

叶修:?

许博远举起手机伸到他面前,神情很是激动:“我们下午那场电影发布会播出来了!上热搜了!”

叶修定睛一看,别说,还真上热搜了。

不过他已经习惯了。

伸出一根手指,叶修就着这人的手机往下滑,一路没见着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东西,直到一个新词闯进视线。

——叶蓝?

叶修眨了眨眼睛,刚想点开评论看个究竟,边儿上的人已经凑了过来:“什么呀?”

手指一顿,叶修关闭界面:“没事儿,发现了有趣的东西。”

“恩?”许博远看向自己的手机屏幕,界面显示已经退出来了,实在没什么有趣的地方,挠挠头,一头雾水地又重新躺了回去。

 

这回换叶修趴到床边,伸出脑袋看着地上的人。

叶修:“道长,你谈过恋爱么?”

许博远彼时正躺着玩手机,一听这话,抬眼一看,大神的脸就这么放大在眼前,当即吓得手指一松,啪嗒一声,手机直接砸在脸上。

“嗷!”

许博远疼得龇牙咧嘴。

听那声音叶修都觉得疼:“没砸坏哪儿吧?”

“没呢,又不是瓷器做的,”许博远揉着自己的脸,“纯天然,怎么砸都不会变形。”

叶修乐了,问:“明天有什么打算吗?”

许博远翻手机里存着的行程:“没有,除了今天这个发布会剩下几场我都不用出席,只等后面那个综艺。倒是叶神这段时间都有通告吧?”

叶修想起自己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行程表,顿感头疼。

“是啊,麻烦啊。”

叶修真心实意叹气。

许博远问:“叶神你经纪人怎么不跟着你?”

叶修咦了一声:“我没跟你说吗?”

许博远茫然:“说什么?”

叶修摊摊手:“我没经纪人。”

“啊?”许博远吃惊,“那你平时日程什么的全是自己弄?”

叶修重新躺回床上:“我有自己的工作室,跟老魏合作的,我的行程基本是老魏在安排,他算是我半个经纪人。”

 

导演是演员的经纪人?

还能这么操作?

许博远啧啧称奇:“叶神和魏导认识好些时间了吧?”

叶修想了想:“有十年了吧。”

“十年?那真是好长了。”许博远感叹,“在娱乐圈里能遇到一个像样的知己,还能保持这么长久不变的友谊,真好。”

话语里夹杂着毫不掩饰的羡慕,叶修是听出来了。

他伸出脑袋到床边,垂下眸子看向地上的人。

许博远双手枕在脑后,身下是软软塌塌的床垫,也笑意盈盈地望着他。

不知不觉有点看直了,叶修抬手捏了捏自己的鼻子,忽然想起自从两人重逢以后,他还没来得及好好看过这个人。

 

他一直很想知道一些事。

比如你身上是否留下了疤痕。

比如除了失忆,你还有其他的后遗症吗?

比如你如今这么瘦削,是不是以前没有好好吃饭?

比如过去这十一年里你到底是怎么过的?是按部就班念书考大学吗?

比如结交了哪些新朋友,有机会能否介绍认识一下?

但最想知道的还是,我们还能像小时候那样无话不谈吗?

……

他想了很多。

诸如此类的问题,他也想了好久。

可他知道现在一个也不能问。

那人只会一头雾水。

 

“你要是愿意。”

语气顿了顿,叶修侧头看向地上的人。

“我们也可以做这样的朋友。”

 

我们也可以做这样的朋友,十年不散,两肋插刀。

不,不止十年。

你若愿意,一辈子也行。

 

地上的人眼睛一亮,利索地爬起来:“朋友?”

叶修点头。

“是大神不嫌弃才对!”许博远惊喜得不行,“我当然愿意!”

“嫌弃?”叶修轻声重复,冲眼前的人缓缓伸出一只手,“我可是求之不得。”

许博远想也没想便握上去,紧张得掌心都在冒汗。

“大神,说出来您可能不信,我入圈的时间很短,没交过什么圈里的朋友,您是第一个,而且身份地位还那么高,我是真挺意外,也挺惊喜。

“我妈时常告诉我做人不能忘本,您帮我,照顾我,我都知道,也都记着,所以别说能不能做朋友,就算不能,以后您有什么事情要我做,只要我能办到,一定尽力去完成。

“虽说到目前为止您肯定已经听过不少类似的话了,但我还是想告诉您。”

叶修低头看了看相握的两只手,掌心传来的触感很消瘦,但也很细腻很温暖。

“你想告诉我什么?”

对面的人郑重无比地看着他,下一秒,这人说出的话几乎霎时令他心头酸涩。

 

他说:“能够遇见您认识您,是我到目前为止的人生中最高的幸运。”

 

——我也是。

叶修手指不自觉地捏紧,几乎是要把对方的手镶嵌入自己掌心的力道。

——我也是啊,小远。

他抬起另一只手捂住自己有些酸胀的眼睛,而反反复复在心底回荡着的这句呐喊只有他自己听得见。

 

——我也是啊。

 

TBC

 

感觉应该交待清楚了。

这一章修改了好多遍,希望各位看得还算顺畅。

 

 

 

评论 ( 17 )
热度 ( 26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安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