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ᗢ̈˝ )
卡卡西杂食党,热爱粮食向
全职叶蓝党,不拆不逆哈

【叶蓝】你永远不会知道所谓日常会给你整出什么幺蛾子来

——

 

注明:

1、一发完,原著背景,全文1.2w+,请耐心看。

2、设定:两人在一起很久以后。

3、一句话概括事故情节:10岁蓝和30岁蓝置换了时空,于是老叶在两人换回来之前不得不照顾10岁蓝。



《你永远不会知道所谓日常会给你整出什么幺蛾子来》

 

叶修想,是不是老天爷看他日子过得太舒坦了觉得有些不爽,所以才会没事找事专门搞些幺蛾子出来瞎折腾他?

就像现在。

他扶着脑袋,盘腿坐在地板上,瞪着对面床上一脸惊恐看着他的小孩。

——不管是谁都好,只要能来解释一下眼前这个状况就行。

谁能告诉他,为什么一早醒来自家那口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这个小鬼?

 

小孩:“你谁?”

叶修:“你谁?”

小孩尖叫:“爸!妈!咱家遭贼了!”

叶修按住突突跳的额角:“你先看清楚这是哪里再叫成不?”

尖叫声戛然而止,小孩啊了一声,表情茫然四顾。

叶修揉了揉有些发疼的耳朵,哭笑不得地想着这娃儿或许未来能当个男高音。

小孩环视了周围一眼,更加惊恐了:“这里是哪里?”

叶修:“我的家。”

“那我怎么会在这里?”

“我也想知道。”

“你是谁?”

“……叶修。”

“我不认识啊!”小孩抓头发,简直要抓狂了,“我不认识你啊!”

叶修嘴角一抽:“我也不认识你啊。”

小孩看上去更崩溃了,眼眶都急红了,有些呼吸不过来般上气不接下气地问:“我是不是被你绑龖架了?”

叶修:……

小孩抓狂:“你绑龖架我有什么用?我家很穷的!”

叶修扶额:“不,不是,你先告诉我你是谁。”他好理清究竟怎么处理这个情况。

小孩惊:“你绑人之前都不先经过调查?我是你绑的,你怎么会不知道我是谁?”

叶修啧了一声:“都说了我没绑龖架你。”

小孩:“你说我就信啊?我要报龖警!”

“成,报吧。”

叶修从善如流递上自己手机。

完全没料到这人居然是这么个反应,那小孩呆了一秒,瞪着伸到自己眼前的手机,再抬头看了看依旧坐在地上的人,狐疑地问:“你真不是绑龖架我的?”

“真不是。”叶修语气诚恳。

小孩这下是长吁一口气,但表情仍然疑惑:“那我怎么会在这里?我明明记得我昨晚是在自己卧室的。”

“你的出现很奇怪,”叶修把手机丢到床上,叹气道,“因为你出现的同时,我家那口子就失踪了。”

小孩:“啊?”

叶修瞅了瞅这人:“话说回来,你还没告诉我你是谁呢。”

小孩:“你刚刚跟我说你叫叶修,那是你的真名吗?”

叶修点头。

小孩伸出手,颇有些不客气道:“我要看你的身份证。”

叶修:……

现在的小孩都这么警惕?

翻出自己的身份证件递过去,叶修还有些感慨地想着这孩子的爸妈教育得可真好啊。

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小孩倒是挺明白这一点。

小孩盯着手上的证件,反反复复地对比着证件照和眼前这人的长相。

恩,没错了,是同一个。

小孩点点头,把身份证还回去,道:“那好吧,这位,呃,叔叔?我信你了,我也告诉你我的真名,我叫许博远。”

 

啥?

 

叶修不可置信:“你再说一遍?”

小孩不明所以:“许博远啊。”

叶修懵,这下仔细地打量眼前这个小孩的长相。

别说,还真有点像。

但转念又觉得不可思议。

 

乖乖。

敢情这世上真有平行宇宙这种东西存在?

那难道不应该只是电影那些编剧脑洞大开的产物吗?

 

“所以这里是二十年后的我的家?”

小许同志身上还穿着他自己的睡衣,幸好不算太睡衣,至少还能穿出去见人那种。

小孩盘腿坐在单人沙发上,怀里还抱着叶修塞给他的冰淇淋,一勺一勺地挖着吃。

叶修坐在他对面,腿上放着一台笔记本,嘴里还叼着一个小面包,手指正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

三下两下咽下面包,叶修点点头:“你说你只有十岁,那算算时间,现在应该是你原本世界的二十年后。”

小同志砸吧了一下嘴,问:“那你为什么在我的家?”

“都说了这里也是我的家。”

“那我们俩什么关系?”

叶修歪了歪头,半开玩笑道:“或许你可以猜一猜。”

小同志皱了皱眉,上上下下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有点不修边幅的人,突然灵光一闪,略显迟疑地开口:“难不成……”

难不成什么?

叶修饶有兴趣地看过去。

小同志惊奇:“你是个流浪汉?然后我把你收留了,所以我们是饲主关系?”

叶修:……

手指紧了又紧,叶修额角是突突猛跳。

估计是被他的表情吓到了,小孩身子往后缩了缩,小心翼翼地看着他:“不是就不是,别生气嘛。”

叶修深吸一口气,抬手按住额角,面无表情道:“你真该庆幸自己现在是个小孩,能用童言无忌当借口。”

 

不然他能分分钟当场把这人给办了。

 

“对了。”

叶修忽然开口。

小孩:??

叶修:“别叫我叔叔。”

小孩:“那我叫你什么?”

叶修瞥了对方一眼:“直接叫名字。”

小孩诧异:“被小辈直呼名字,你真不介意?”

叶修:“你要是叫我叔叔我才是真的介意。”

 

然后。

小孩盯着手里平板上的地图看。

叶修凑过去坐在小孩旁边,两指放大地图,指了指地图上长三角这一块:“你现在在这里。”然后又指了指南边的某一处,“而广州在这里。”

小孩瞪着看了好一会儿,喃喃一句:“好远。”

叶修点头:“是挺远的。”

小孩惨兮兮地问:“那我怎么回去?你能借我钱不?”

叶修面不改色:“不好意思,我穷。”

小孩转头打量了一下四周的装潢设计,愤愤然道:“我才不信!”

叶修无奈笑:“我认为你现在不应该想着回广州。”

“可那是我的家啊,不然我该想着回哪儿去?”

“这里就是你的家。”

小孩哭丧着脸:“可我不认识你啊。”

 

这确实是个问题。

陌生的环境着实会让人产生不安感。

不过没关系,他认识他呀。

 

叶修想了想,道:“你出现的同时小蓝就不见了,所以我觉得……”

“小蓝是谁?”小孩打断他。

“就是你。”说完,叶修又补充了一句,“二十年后的你。”

——那为什么你叫他小蓝?

小孩有点懵,但懂事地没问出口,而是点点头道:“你继续。”

叶修便清了清嗓子,继续道:“所以我觉得,小蓝也应该回去了二十年前,你们俩应该是置换时空了。”

“置换时空?”小孩眼睛蓦地一亮。

“显然这只是我个人猜测,”叶修措辞很谨慎,“没有任何方法可以验证真伪。”

小孩摆摆手:“不管是不是真的,我都觉得酷毙了。”

“……”

叶修没答话,干咳了一声,其实他也觉得挺酷的。

小孩捧脸:“你知道不?一般电影里发生这种情节,通常都是主角要去拯救世界了。你说我莫名其妙来到这二十年后,该不是这二十年的世界要被毁灭了,而我恰好是被选中要去拯救世界的人?”

小孩最后感叹:“难道我是蛰伏十年,生死两茫茫,一刀挥断斩天涯?”

叶修:……

叶修抹了把脸:“小孩子家家的,以后少看点古装剧还有超级英雄电影,看那些玩意儿你不如多去打点游戏。”

小孩摊手:“我家没游戏机。”

 

这件事叶修没告诉任何人。

而这其中的理由嘛。

“也许这种情况只会持续很短的时间。”叶修解释道,“你可能过一段时间就能回去了,然后我的小蓝也会回来。”

小孩很不给面子地指出:“可听上去你自己都没有这个把握。”

“……”

叶修伸出手,恶趣味地捏住小孩软软糯糯的脸颊,左右拉扯了一下。

小孩呜了一声,没反抗,只是顶着一张包子脸疑惑地望着他。

叶修盯着看了一会儿,缓缓道:“你小时候原来是这副模样。”

小孩顿时觉得自己有点被冒犯了,瞪眼道:“你很失望?”

叶修松开手,叹息一声:“真是不可爱。”

可不是。

哪有小孩子这么敏锐的。

不过小孩本人倒是一点也不介意,仰起脑袋,特有骨气道:“我是男孩子,堂堂男子汉,要可爱干什么?我要Man!”

Man?

被这突然蹦出来的英语单词戳中笑点,叶修整个人都在颤抖,显然是被逗得不行。

见状,小孩有些不开心:“你笑什么?”

叶修伸手捂住嘴巴,忍笑忍得痛苦:“对,可爱是没用,但你确实要到了Man。”

小孩:?

叶修憋笑,指自己:“我就是那个Man。”

 

什么意思?

小孩懵。

 

叶修是这么打算的。

他是不知道这小号许博远会在他这里待多长时间,但在这人回去原本的世界之前,他其实并不介意养一养。

小时候的许博远已经能从五官摸约看出长大后的模样了,叶修有事没事瞄上一眼,觉得这娃还是跟自己记忆中的那口子有些不一样的地方。

 

比如,叶修带着小孩出门逛商场给后者买必备的生活用具时——

“哎呀,我们这里有新进的童装哦,全都是好看的新款,小妹妹要进来看看吗?”

童装店的店员姑娘站在门口,星星眼地捧脸望着他俩。

小孩整张脸都憋红了,支支吾吾不吭声,偏偏这娃还时不时地手上用力地捏啊捏,一张小脸皱成一朵花了。

于叶修而言,他只觉得自己牵着小孩的那只手明显被加大了力道,不过再怎么加大也还是那软绵绵的力气,这让他有点想笑。

小孩低吼了一句:“我不是女孩子!”

那姑娘懵:“诶?”

叶修善意道:“不好意思,我家这位是男孩儿。”

那姑娘张了张嘴,显然有些吃惊:“男孩?”

“……”

小孩径直别过脸去,苦大深仇地瞪着远处某个地方,看上去像在赌气。

叶修瞥了瞥手边的人,再看向对面还在愣神的姑娘,干咳一声,道:“我们先走了,谢谢推荐。”

 

小孩不高兴了。

叶修能明显感觉到这孩子低落的情绪。

小孩扯了扯身上仍然是睡衣的衣服,叹气道:“我看上去就那么像女孩子吗?”

叶修不置可否,问:“你被错认过很多次?”

小孩表情颇为苦恼:“每次跟爸妈出门时,我经常被第一次见面的叔叔阿姨当成女孩子,即使我明明穿着男孩子的衣服。”

叶修安抚:“或许那些叔叔阿姨只是想夸奖你长相很可爱?”

“可我还是讨厌被当成女孩子。”

小孩语气很重地强调,表情依旧闷闷不乐。

 

小时候被当成女孩子,叶修并没有类似经历,但这不妨碍他安慰人。

伸手揉了揉这孩子的脑袋,叶修貌似很感同身受般点点头:“相信我,没有哪个男孩子会愿意被当成女孩子看待。”

“是吧。”

小孩仍然有些垂头丧气。

“其实我也不是说我讨厌爸妈把我生成这样,就是,呃,就好比我明明喜欢踢足球,可就因为长相,我总是被其他男孩当成女孩看,他们说我应该去学钢琴啊小提琴啊画画啊之类的,总之就是做那种不会流汗不会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事情。”

小孩皱了皱鼻子:“但是我得说,我踢球的技术真的蛮不错的,我甚至还代表过我们学校跟其他学校打过比赛呢。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不肯把球传给我。”

语气听起来实在是委屈郁闷极了,叶修伸手轻轻捏了捏小孩的肩膀:“代表学校参加足球比赛?了不起,比我厉害。”

小孩一笑,仰起头来望着他:“诶,我问问你,二十年后的我应该长得不像女孩子了吧?是不是变得特别man?我结婚了吗?女方怎么样?我有孩子了吗?”

叶修:……

 

荣耀战术大师觉得有点为难了。

呃,这要他怎么回答?

 

——女孩子?

是长得不像了,起码他第一眼看到这人时没把这人当成女生。

——Man?

别了吧,施瓦辛格真的不适合做你努力成为的目标啊。

——结婚?

是结婚了,不过不是跟女孩子,是跟男孩子的我。

——孩子?

叶修有点头疼。

你要是想要,我也不介意跟你领养一个,不过要是那娃儿跟我抢你,你信不信我分分钟把他她丢出去?

 

估计是见他不回答,小孩反而更兴致勃勃了,拽着他不放手:“我觉得我以后一定要把头发做个酷炫狂拽的造型,我看他们还会不会把我认成女孩子,哈!”

“……”

叶修是真的哭笑不得了。

他现在可算是明白那人为什么每次都执着无比地要梳那种社会哥的发型了。

想想他以前还半开玩笑地问过梳成那样到底有什么用,不照样是当0不当1的命,结果那人难得没跟他唱反调,只是深沉地回复了一句,你不懂。

 

以前是不懂,但现在懂了。

叶修笑眼弯弯。

搞了半天,原来是因为小时候常常被认成女孩子导致不胜其烦了啊。

哈哈。

 

两个人后来买了好几套童装和生活用具回去。

小孩还特懂事地劝他:“我迟早要走,别买多了,不然浪费。”

叶修:“对你我可什么都舍得。”

小孩笑:“长大后的我到底跟你是什么关系呀?”

叶修眨眨眼:“你猜?”

“我猜啊,”小孩摸了摸下巴,“肯定很亲密,不然你怎么这么舍得花钱。”

叶修笑而不语,抬手揉了揉对方的脑袋。

 

两人最后还去逛了超市,买食材回家亲自做。

那是叶修难得一次亲自下厨,毕竟平时他都是帮人打下手,从来没有亲自掌过勺。

“要我帮忙不?”

小孩在外面扒拉着门框望着他。

叶修小心翼翼地把好不容易剁碎的姜蒜泥全部赶进小瓷碗里:“没事儿,你去看电视。”

小孩瞅了瞅这人:“你是不是不会做饭?”

“我当然会做,只是不常做。”

叶修试了试锅里的油温,觉得可以了,便捻起一点点蒜泥,如临大敌般举起锅盖,然后速度飞快地把蒜泥往锅里洒去,滋啦一声响起,锅里顿时油花四溅。

小孩望了望砧板:“你要炒什么?”

叶修指了指一旁买好的现成土豆丝:“干煸土豆丝。”

小孩:“辣椒呢?”

叶修:“没有。”

小孩难以置信:“干煸诶,你不放辣椒?”

叶修刚要开口,小孩又是一声大呼:“蒜要糊了!”

被这大呼吓了一跳,叶修想也没想,直接抄起一旁的漏盆把土豆丝全部倒了进去。

“还有佐料!”

“放啥?”

“你才是掌勺的你问我?”

“……”

“诶!你放醋干什么!”

“难道不放?可我看你以前做饭时每次都是什么佐料都放了一点儿。”

“我怎么可能——等等!每次?”小孩难以置信,“所以我跟你住一起后都是我做饭?”

呃。

叶修颇有些心虚地别过脸。

小孩怒摔:“我才不会找一个不会做饭的室友!你到底跟我什么关系?”

“以后你就知道了,”叶修面不改色,“以及,flag别立太早。”

小心日后打脸。

小孩啊啊啊惨叫:“看锅!看锅!你菜糊了!”

叶修一惊,连忙拿起锅铲搅了几下,结果下面已经结成锅巴了。

——咋就糊了?

叶修瞪眼。

他明明就插科打诨了一小会儿吧?

“我觉得是你火开大了。”小孩评价。

“但开小了会半生不熟。”叶修沉思。

“要不你查查菜谱?”小孩期待地望着他。

“我查着呢。”叶修指了指摆在一旁的手机。

“照着菜谱做都能失败?”小孩摇摇头,“你放弃吧,我觉得你做菜没天赋了。”

叶修:……

 

毫无疑问,干煸土豆丝失败了,接下来是番茄炒蛋。

小孩站在一旁看着对面的人从冰箱里取出鸡蛋和番茄,纠结了一会儿,还是开口劝道:“我觉得你还是不要浪费食材了。”

“鬼扯。”叶修捋起袖子,斗志昂扬,“我就不信了。”

想他堂堂醉卧沙场君莫笑,怎么可能会连厨艺都征服不了?

“要不叫外卖?”小孩诚恳提议。

“驳回。”叶修盯着碗里的鸡蛋黄。

小孩捂住肚子,可怜兮兮:“我饿了。”

叶修放佐料:“吃冰淇淋去。”

“我上午才吃,再吃会拉肚子的。”

“家里有药,不怕。”

“……”

有你这么当监护人的吗!

 

然而十分钟后。

在厨房里瞎捣鼓好一阵的叶修平静至极地走了出来。

彼时小孩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电视抱着冰淇淋吃,见他出来,疑惑地歪了歪脑袋。

叶修坐到小孩身边,就着后者的勺子挖了一口冰淇淋吃,砸吧砸吧嘴道:“叫外卖吧。”

小孩:……

叶修递上手机:“你来选。”

 

三天之后,有客到来。

门铃被按响时,叶修正在厨房里,随口叫许博远去开门。

小孩便跳下沙发,哒哒跑过去开门。

然后——

“哇靠!”

“卧槽!”

两声惊呼不约而同响起,门口的人和开门的人均站在原地,大眼瞪小眼。

小孩眨眨眼,扭头就冲里面大喊:“叶修!叶修!快出来!世界上的另一个你!”

正在洗盘子的叶修一愣,关上水流,擦干净手从厨房里出来。

门口的人除了一身西装革履略显突兀外,那张脸不正跟他一模一样?

“你来干嘛?”

叶修抱着双臂扬扬眉。

那人指了指小孩,震惊无比道:“你跟阿远领养的?”

叶修耸耸肩。

那人:“我去!你们去哪儿领养的?这娃跟阿远长得还挺像!”

“如果你口中的阿远是指许博远,不好意思,我就是他。”小孩转了转眼珠,又补充一句,“准确来说,是二十年前的他。”

“哈?”

 

“所以,就是这样了。”

如此如此这般这般解释了一番,叶修有点口干舌燥,抬起茶几上的水杯喝了一口。

叶秋消化完这一玄幻消息后,凑过去仔细盯着对面的小孩看,后者也乖巧无比地任由他打量。

叶秋摸下巴,问:“你现在几年级?”

小孩答:“五年级。”

伸手拍了拍小孩的后背,叶秋语气甚是欣慰:“不错不错,读书读得挺早。”

小孩摸了摸脑袋,有点不好意思地笑。

叶秋又问:“你来到这边后回去过广州吗?”

小孩摇头:“叶修说我最好一直待在这边。”

什么意思?

叶秋询问地看向叶修。

后者此时正拿出一包烟来,举着打火机正打算抽一根。

叶秋连忙制止:“要是搁以前也就算了,现在阿远还是个小孩,你舍得让他吸二手?”

拿着打火机的手顿住了,叶修是点燃也不是,放回去也不是。

叶修眼珠转了一圈,问:“你知道吗?”

叶秋:?

叶修:“烟草并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才诞生的产物,我就不说远古的人类了,不算太久远,时间就往前推个几百年,那时候的人们同样抽烟,而一路发展到现在,也没见有某位科学家跳出来说人类会有因为抽烟而灭亡的一天。”

叶秋:……

“我觉得远古时代没有烟。”小孩插嘴。

“那只是个比方,别找茬儿。”叶修道。

叶秋面无表情:“科学是没有明说人类会因为抽烟而灭亡,但有件事情,科学倒是给出了很明确肯定的答案。”

叶修:“哦?”

叶秋皮笑肉不笑地吐出两个字:“肺癌。”

叶修:……

小孩满脸迷茫,问:“肺癌是什么?”

“让人生命提前终结的一种疾病,”叶秋歪了歪头,“不管是吸一手烟还是吸二手烟,都有可能会得。”

小孩脸色顿时一白:“我不想得肺癌!”

叶秋眼里闪过狡黠,指了指他哥:“所以你要劝他戒烟。”

于是,小孩不负所望地扑过去,大呼:“叶修戒烟!”

叶修:……

小孩还兀自笼罩在肺癌的阴影之中,神神叨叨地念着:“多可怕啊,你想想,要是死早了,那咱们多少风景会来不及看到,多少美食不能吃到,多少游戏不能打,多少歌曲不能听,多少妹子不能……”

叶修及时抬手捂住了小孩的嘴。

 

“那么你特地过来一趟是为了什么?”

把水果洗净装盘,叶修端上茶几后便坐到沙发上,小孩盘着腿抱着抱枕窝在他旁边,已经拿着遥控器美滋滋地打开电视机看了。

叶秋也不客气了,坐到一旁的沙发上便插着水果吃:“不为什么,正巧来杭州出差嘛,就顺道过来看看你们俩怎么样。”

叶修:“客房我可没收拾。”

叶秋不在意地摆摆手:“我住机场那边的酒店,明早我就飞回北京了。”

叶修点点头:“记得替我向爸妈问好。”

叶秋瞅了瞅这人一眼,再看了看一旁专心致志看着动漫的小孩,突然想到什么,问:“既然十岁的阿远在这儿,那三十岁的阿远呢?”

“你问到点子上了。”叶修无奈,“据我推测,估计是被置换回二十年前了。”

“那你打算怎么办?”

叶秋意有所指般用下巴指了指小孩的方向,用眼神传达问题。

——要是换不回来,你打算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叶修不是没想过。

身子往后一靠倚着沙发背,叶修不自觉地抬手揉向身边的人,表情若有所思。

不似成年人,属于孩童的身子骨软绵绵的,不管是脖颈还是脸蛋,也不管是抱着还是搂着,手感都非常好。

小孩大呼小叫:“你捏我干嘛!”

叶修笑:“你住我的吃我的,还不让我捏捏啊?”

小孩狐疑地看着他:“你怎么老是对我动手动脚的?”

这话也太让人想入非非了吧?

叶修扶额:“瞎说什么呢,别抹黑我形象。”

唯一的观众叶秋面不改色事不关己道:“别这么说,你在我眼里本来就没什么形象。”

叶修指责:“对着跟自己一模一样的脸你也好意思吐槽,都不觉得违和?”

——那你到底又是如何做到让自己语气如此义正言辞的?

叶秋听得想翻白眼:“不,毫不违和,我甚至觉得大快人心。”

“无良弟弟。”叶修道。

“混账哥哥。”叶秋回。

“大龄单身狗。”叶修假笑。

“是钻石王老五。”叶秋纠正。

“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叶修严重鄙视这种自卖自夸的行为。

“你也别老是对一个小孩儿上下其手。”叶秋不甘示弱地怼回去。

“你们可以去唱双簧了。”正盯着电视屏幕看的小孩冷静无比地插嘴,“正好一个红脸一个白脸。”

红白脸兄弟:……

小孩又补上一刀:“你们这对双胞胎看上去年纪也不小了,怎么比我这个正儿八经的小孩还幼稚?”

幼稚双胞胎:……

 

叶秋并没有留宿。

叶修把人送去下楼时,叶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心情很好道:“想不到小时候的阿远是这个样子,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了。”

叶修赞同:“是比长大了活泼一点。”

“不,”叶秋否认,“我不是指性格。”

叶修疑惑。

叶秋正色道:“说实话,他给我开门时,我看到他的第一反应是,如果不是知道同性之间生不出娃来,我都要怀疑这位是不是你和阿远生的女儿了。”

叶修:……

好吧,他能理解。

不过理解归理解,哭笑不得也是真。

“他要是听到你说他像个女孩儿,估计会气得跳起来掐你脖子了。”

“那真是太糟糕了。”叶秋笑笑,“不过还是跟我说说,你打算怎么办?”

叶修摊手:“还能怎么办?他回去之前一直养着呗。”

“你也真是心大。”叶秋摇摇头,拿出车钥匙冲人摆摆手,“行吧,就送到这儿,你上去吧,小孩儿独自一人在家是让人不放心。”

叶修依言停住脚步。

泊在不远处的车发出回应,叶秋走过去,不过上车的前一秒忽然想到什么,年轻的总裁直起身体,抬眼望着停车场门口的人。

“叶修。”

“恩?”

叶修应了一声,示意自己能听到。

叶秋道:“把烟戒了,你就算不为自己着想,也想想阿远。”

叶修点头:“我知道。”

叶秋仔细叮嘱道:“还有,小孩子的食谱要注重营养搭配,别老是给他吃外卖方面食品,多去买点新鲜食材水果,尤其是牛奶。”

“知道,知道。”叶修嘟囔了一句,“你怎么也成老妈子了。”

叶秋叹气:“说实话,让你带小孩,我实在不放心。”

叶修似笑非笑:“瞎操心什么,小蓝跟我都不操心,你好好回去打理公司吧。”

叶秋不置可否,决定换个话题:“你打算什么时候回来北京?”

叶修想了想:“等我玩不动游戏的时候。”

四舍五入就等于一辈子了。

“你还不如别回答我。”叶秋吐槽。

叶修觉得好笑:“那你什么时候结婚?”

叶秋耸耸肩:“我佛系生活,随缘遇人,宁缺毋滥。”

“那好吧。”叶修摆摆手,“回见?”

叶秋点点头,算是回应道别了,直接钻进车里。

 

下午。

叶修上网百度食谱,认真地做了一顿还算营养充沛的饭菜,尽管卖相不怎么样。

小孩啧啧称奇:“你这是瞬间出师了?”

叶修捂着自己被烫到的手指,叹气道:“做顿饭真不容易,等未来的你回来了,我决定以后好好帮你分担一下家务。”

“室友本来就应该分担家务。”

小孩撇撇嘴,拿起筷子捻了一块肉塞进嘴里。

叶修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

小孩:“唔。”

叶修顿时紧张:“如何?”

“好吃!”

小孩眼睛都在放光。

不是说谎安慰他,这人是真的觉得好吃。

叶修看出来了,这下算是松了口气。

小孩乐了:“这么担心自己厨艺?”

叶修无奈笑:“可不是,厨艺不好怎么养你。”

 

夜晚。

家里一共四间卧室,一间主卧,两间副卧,一间客房。

小孩当初提议要自己睡时,叶修答应了,收拾了一间副卧出来。

而现在,主卧的房门被敲响了,开门一看,小孩抱着枕头站在门外。

“我能跟你一起睡不?”

小孩满眼期待地望着他。

叶修眨眨眼,把门全部敞开。

“当然。”

他说。

 

明明只有几天没有跟人一起睡觉,但叶修把人重新抱在怀里时,心里还是不可遏制地升出一种久违的错觉。

别的不说,就说这怀里满满当当的,真是太让他感觉安心了。

“叶修?”

“恩。”

“我们是怎么认识的?”

“你不会是因为好奇未来的事儿才来找我睡觉的吧?”叶修弹了弹这人额头。

小孩特老实地点头。

叶修想了想,道:“我们是在很后的后来才认识的。”

“很后是有多后?”小孩又问。

叶修伸出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个长度。

“这个长度是30厘米。”

小孩不明所以地点点头。

双手慢慢往两边拉开,叶修语速缓慢:“而那时候我们相隔的距离,大概就是从地球到月亮。”

小孩小小声地惊呼:“我们隔得那么远吗?”

叶修点头:“一个不恰当的比方,但于我而言,你确实隔着那么远。”

“那对我而言,你肯定也隔得那么远了。”小孩低着脑袋想了一会儿,忽然感叹一句,“那我们能成为室友真是太难得了。”

叶修眨眼,低声笑道:“是啊,真是太难得了。”

 

可不是。

他们这走到一起的过程,如今这来之不易的大团圆结局,着实是曾经的他们一步一步鼓足勇气踏出来的。

漫漫长路,说是一路披荆斩棘都不足为过。

舆论、家庭,都曾是负担。

多少人不理解和劝阻过——但幸好,他们坚持下来了。

当初这人两手空空捏着护照身份证从广州跑来杭州找他时,红着眼睛哽咽着问要不要跟他一起去荷兰时,而他的回应是,毫不犹豫抱着这人直接吻上去。

 

苦啊。

怎么不苦。

他们甚至还想过领完证要不就干脆待在国外算了。

——但这样很不负责。

偏偏他们责任心又都太强。

许博远说想回家时,握着他的手,眼神坚定地告诉他。

 

「无论如何,叶修,我还是想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

 

这份感情,从一开始就没得到过任何家里人的祝福。

 

许博远后来带着叶修回了广州。

许妈开门见到他们俩时,眼眶都红了。

许爸也叹气,但后来四个人围着桌子吃了顿饭,絮絮叨叨聊了好久,从下午至深夜,最后还是接受了。

这边搞定了,便毫不耽搁地启程去了北京。

 

叶修带着人回去时,差点被气头上的叶父给赶了出来,幸好特意从公司请假回家的叶秋和叶母在一旁坚定不移地劝阻着,叶父才肯冷静下来听他说话。

思想工作真的很难做。

老一辈的人思维都挺固守的,尤其他父亲还是个货真价实的军人,对他们之间的感情非常不理解。

后来叶修也没辙了,都被磨得没脾气了,直接伸手拉起身边的许博远,冷着脸打算离开叶宅。

“等等。”

比他矮了半个头的人突然出声制止。

叶修疑惑。

许博远没有看他,而是看向叶父,抿了抿嘴,诚恳着表情问:“叶伯父,我能跟您单独谈谈吗?”

 

两个人去了二楼的书房。

叶修在楼下客厅坐立难安,来来回回不停走动,最后还是叶秋看不下去了,把人拽住。

“晃得我头晕。”

叶修瞪:“你可以回去公司。”

叶秋:“那等会儿谁来给你拉架?”

“……”

叶修没说话了。

叶秋瞅了瞅自己哥哥:“别的不说,要是待会儿走程序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我站你这边,咱们二对二,还能跟爸妈来个势均力敌。”

叶修是想笑又不想笑,问:“咱家什么时候有这个程序了?”

叶秋摊手:“打个比方,别当真。”

“合着在你们俩儿子眼里我们做父母的都这么不近人情?”

叶母的声音突然插了进来。

双胞胎同时一抖,摸着脑袋讪笑地往回看。

同是商务精英的女强人叶母抱着双臂,好整以暇地看着自己大儿子。

“我就好奇了,人家小许是高学历吧?怎么会看上你个初中文凭的人?”

叶修:……

叶秋很不给面子地直接喷笑。

“呃,”叶修颇为艰难地开口,“至少我打游戏很厉害。”

叶母选择性略过这句话,掰起手指头数:“既不会做饭又不会持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看你那个花花绿绿的游戏角色也知道你不懂打扮了,衣品差,审美奇葩,既没房子也没车子,工作还超级冷门——人家小许到底看上了你啥?我就纳了闷了。”

听到亲娘如此数落自己,叶修真是哭笑不得。

怎么说的他好像配不上对方似的。

叶母叹气:“真不知道你们俩谁先招惹的谁。”

叶修举手:“我。”

“那你脸皮可真厚,”叶母沉思,“到底遗传了谁?”

叶修:……

 

以往都是被别人说脸皮厚,这会儿亲妈都戳章了,叶修简直想扶额。

战火没烧到自己,一边的叶秋看热闹看得开心极了。

 

“结婚证都扯了吧?”叶母问。

“恩。”叶修也没想过隐瞒。

“先斩后奏,行啊。”叶秋点赞。

叶母看向叶秋,问:“你不会也是个同吧?”

叶秋笑不出来了,大惊:“是什么给了您这样的错觉!”

叶母:“你的好哥哥呗。”

“哪里,哪里。”叶修谦虚,“我的影响力没这么大。”

叶秋:……

靠。

叶秋抹了把脸,严肃道:“妈您要是再这样,我也要离家出走了。”

叶母也严肃道:“那我会登报贴寻人启事,大字加粗标黑那种。”

叶秋哑然。

叶母又看向叶修,语气惆怅:“其实吧我也不反对,毕竟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跟你爸两眼一闭不照样啥也管不了?但你娘我对传宗接代释怀不了啊。”

叶修赶紧跳开,伸手毫不犹豫指叶秋:“您指望他!他传宗!他接代!”

叶母冷漠:“不然我还能指望你?”

这简直是转眼战火就波及到了自己。

叶秋额头冒冷汗,在自己娘亲看过来之前连忙躲开:“别!别想逼我相亲!不然我分分钟翻脸!”

叶母:……

她怎么生了这么两个倒霉儿子?

 

楼上书房的谈话时间持续得相当长,长到叶父和许博远从书房里出来时,楼下的母子三人已经饿得吃起水果沙拉了。

听到开门声从楼上传来的那一刻,叶修条件反射站了起来,眼睛紧紧盯着楼梯口。

许博远从上面下来时,眼睛还有些红,但在看到他时几乎立时绽开笑容,加快脚步便冲他抱了过来。

叶修下意识地抬手接住对方,但还是扬起下巴看向站在对面的父亲。

叶父只是静默地看着他,半晌,道:“你这孩子,幸运啊。”

这句话背后的涵义,在听懂的一刹那,差点让他也红了眼眶。

 

怀里的人什么话都没说,把脸埋在他的肩膀上,手指死死地抓着他的衣服不放。

叶修伸长手臂环住这人,低声在这人耳边说着什么。

声音很低很轻,站在对面的另外三人愣是什么也没有听见。

 

叶母走过去握住叶父的手,轻声道:“想通了?”

叶父也回握妻子的手:“想通了。”

然而在场唯一一个单身人士叶秋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苦着脸问:“你们都成双成对,我呢?”

一句话,把原本还有些凝重的气氛瞬间戳破。

叶母扑哧一声笑。

这边的许博远和叶修也被逗笑了。

叶父表情严肃地看着二儿子:“你也差不多到了该成家的年纪了,回头我介绍介绍,给我相亲去,你可别走你哥的老路,例外一次就够了。”

引火烧身的叶秋:……

 

那个时候,五个人才算真正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吃了一顿饭。

晚上躺在床上时,叶修还问:“你跟咱爸说了什么?”

他很好奇自己那固执得跟块石头一样的父亲如何被说服的。

许博远彼时正在看书,随口应道:“也没什么,先是表示我跟你已经扯证生米已成熟饭,再表示自己的家庭情况啊优缺点啊跟你相性度啊之类的,不过孩子的问题我确实无能为力,所以我说你不介意的话我们可以去领养或是做试管婴儿,总之巴拉一大段话,伯父总算是松口了。”

叶修紧紧盯着这人:“真的?”

许博远干咳一声:“真的。”

“撒谎。”

叶修语气肯定。

许博远哭笑不得:“你到底怎么看出来的?”

“我就是能。”叶修右手撑着脑袋看着这人,眼神意味不明,“爸都答应了,你还对着我瞒什么瞒。”

“……”

许博远默默拿书挡住自己的脸。

叶修不紧不慢抬手抽走书。

许博远缩回被窝里大被蒙过头了。

叶修于是也一脸淡定地跟着缩进去。

不一会儿。

许博远无语:“小孩子么你。”

叶修眨眼,凑近这人,低笑一声:“如果能让你抱着哄着,那你就当我是个小孩子吧。”

 

事实上,直到现在,叶修也没能得知那天许博远到底跟父亲说了什么。

不过所幸这么多年过去了,叶父倒真是越来越接受他们了,有时候甚至还会打电话过来问他们什么时候回北京一趟。

所谓心结,一旦解开,剩下的一切就畅通自如了。

两家人后来还聚在一起吃了顿饭,饭桌上其乐融融得,真的有了一家人的样子。

叶修那时候看在眼里,心里也是真的暖洋洋。

 

就这样吧,管他们说了什么。

反正最后获得准许认可的叶修觉得很舒心。

把怀里明显已经睡着的小孩紧了又紧,叶修也闭上眼睛,心满意足地吁口气。

 

这些年来他一直过得挺满足的。

所以,偶尔生活给他整出一些幺蛾子来,那便当成小插曲小甜点好好尝尝乐呵乐呵吧。

何况,能见到自家这口子小时候的模样,叶修嘴上不提,其实心里早就乐开了花。

这人能待多久是多久吧。

叶修也想明白了。

只要原版那位最后还好好回到他身边,他丝毫不介意在那之前好好养着那人的小时候。

 

唔。

就当是上天仁慈,特意让他弥补没能参与的这人的过去吧。

叶修这样想着,直到睡意将他渐渐笼罩。

 

——END——

 


 

发完就遁。

继续备考。

 

评论 ( 36 )
热度 ( 525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安土 | Powered by LOFTER